YY CLUB 011

分类:YY CLUB | 标签: YY   CLUB  
2012-03-08 18:41 阅读(?)评论(0)




       欢迎各位收听YY CLUB 11期,过去的一周对YY CLUB是个不小的挑战,由于我们的节目下载量超乎想象的巨大,导致原来放置节目的myaudiocast网站服务器频繁宕机,对一个私人播客来讲,这种问题本不应该在预料范围内,但是既然来了,就让我们把问题干掉吧,14号我在美国著名的podcast平台libsyn上购买了空间与服务,15号将原来的10期节目全部迁移到了新的服务器上,16itunes重新发布通过审核,17号原来的YY CLUB被注销,曾经很多次登上itunes播客排行榜冠军的YY CLUB要从头开始,这同时还意味着之前YY myaudiocast上超过60万次的下载数据都不再有任何意义,两个月,9期节目60万次下载,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奇迹,对,创造奇迹的是每一个正在收听这个节目的人,我所舍弃的是一个数字,而迎来的是对创造的奇迹的人更好的服务。舍是个痛苦的过程,痛到很多人无力去面对它,而对我,此生前38年一直都在舍,舍带给人的不是得,而是一种伤口即将愈合前奇痒难忍之时,咬牙撕掉血痂的快感,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舍得。

 

      中国人喜欢用禅意十足的方式解释舍得这个词,“有舍才有得”似乎成了舍得这个词的标准解释,尽管矫情,但是很多人受用。其实舍得中的得并非获得的意思,而只是一个做后缀的副词,没有具体含义,只表达对舍这个动作完成程度的描述。如果一定要说舍得就是有舍才有得,那么中国话里还有一个词叫“舍不得”,我们是否也可以说“舍了就得不到了”。这种伪禅宗的心灵鸡汤就留给那些永远在取舍之间拿捏不准举棋不定的人吧,对我来说,舍就是舍,不是为了得,得需要付出另外的努力,跟你舍不舍蛋关系都没有。如果一定要把舍与得建立稳定的互动关系,人生就会越走越窄 ,因为你一直在用自己的一段生命去换取自己的另一段生命。

 

      我特别小的时候,喜欢做航模,还参加了少年宫的航模小组,我是真的喜欢这种一个人埋头精工细作的事情,日后做电台DJ其实跟童年做航模是一样的。那时候我可能会有一周甚至两周的时间做好一家纯木质的飞机,那飞机真的漂亮,机身和机翼都是我一点点打磨出来的,刷了油漆再刷清漆,晾干后一点点抛光,机身亮的就像iphone4的屏幕一样,每次做好一架飞机,我总是拿着它看了又看,睡觉也放在枕边,但是,这样的玩赏一般不会超过两天,接下来,我会轻轻的把这架飞机放在地上,抬起脚……一脚踩上去,踩的粉碎,然后把它扫到垃圾桶里,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在接下来,我会象一个从没做过模型的人一样,拿起模型图谱,开始做下一架飞机。这就是我,对我来说,只要你可以再创造的东西,都没有什么放不下的。

 

      每个人都曾有过这样惨痛的经历吧,电脑崩溃,硬盘里的文件、照片、情书、唱片、电影,所有为你这些年的生活留下注脚的东西都在一瞬间烟消云散了。我理解那种痛心,因为我也曾不止一次的经历这些,我曾经失去了过去78年里所有的照片、电子版的节目稿、数百期节目录音和上千张唱片的电子版,那几天我也会很恍惚,仿佛我从未来过这个世界一样。但是几天后,当我不再纠结于这些,我会问问自己,没有了那些,我的生活到底发生了什么改变,我想不出有什么实质的改变,我还是要吃饭睡觉,还是要上班恋爱,我会去买新的唱片,做新的节目,拍新的照片,然后把他们继续化作收藏和记忆,等待下一次的硬盘崩溃,失去的不能改变未来的轨迹,记忆只对永远站在原地的人有意义,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有未来。

 

      1995年当我进入电台的时候,对广播还一无所知,我就对自己说,这个地方我只待10年,那一刻,我并不知道这10年我能做什么,做成什么样,更不会知道10年后我能去做什么。但对我来说,这就是一架模型飞机,不管它被做成什么样,最终都要被一脚踩碎,因为还有下一架飞机要做。在我离开电台前3年,我就开始认真的考虑离开的问题,这可能是我所有听众都未曾想到的,那时候我想的不是离不离开,而是离开之后做什么。这样,我想了三年,那三年里我做了两件事,一件事是把我驾轻就熟的所有节目停掉,开始尝试一切从未尝试过的节目形态,另一件事就是走出电台去试着做一个生意人。第10年,我想我准备好了,时间到了,我该走了,那甚至不需要一根导火索或者骆驼背上的稻草,我只知道一件事,这架飞机完工了。我没有从电台办公室带走成箱的节目手稿和唱片,甚至没有带走我得到的那些奖状和证书。他们应该与这十年中做节目的杨樾一起继续留在那里,拉着行李开车去北京的那个人是另外一个杨樾。

 

      我常说每个在生命之路上行进的人背上都有一个筐,我也有,只是我背上的筐没有底,放进去的一切都被留在了原地,只有我自己还在往前走,一个人能背多大的筐是有限的,装满了就是装满了,背不动就是背不动了,负重前行总不免步履蹒跚,筐里的东西既不能吃也不能喝,有人说听到YY CLUB,觉得我老了,总是在怀旧了,难道我的框里真的一点记忆都没留下吗,那怀旧又从何而来?人的确不能抹杀成长的痕迹,但是记忆带给人最珍贵的东西都已化在你的血液里,成为了你的肌肉与筋骨,让你跑的更快更稳健,能被放在筐里的,都注定已经脱离了你的生命,就像那些被踩碎的模型飞机,我舍弃的是他们的肉身,留下的是一个手工艺人的灵魂。

  最后修改于 2012-06-01 16:07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YY CLUB 01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