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 CLUB 015

分类:YY CLUB | 标签: YY   CLUB  
2012-03-26 14:31 阅读(?)评论(0)



      欢迎收听YY CLUB 015,我是杨樾,三个月以来,录制播客已经成为我生活里非常总要的一件事,我常常在想应该在节目里去跟大家聊点什么,这原本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因为我们每天有血有肉的活着,总有很多话可以讲,但是几个深刻而不羁的主题之后,我显然把自己放到了一个虚伪的哲学家的位置上,误以为自己的思想真的成体系了,而事实上,所有冥思苦想出来的东西永远没有信手拈来的鲜活,倘若录节目变成了一种思考的负担,那他便也失去了原本存在的意义。前几天我开始玩一个在全球都非常走红的游戏叫Draw something,世界各地不相识的人们根据app随机给出的词汇去把它画出来,然后另一个不相识的人看着这幅画,根据下面给出的字母和空格去猜测他画的到底是个什么单词。这游戏讲出来是比较boring的,但是当你真的投入其中,会发现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是如此的不同,而这种不同又是如此的有趣,比如有个人画了一只狗,又画了一条鱼,其实他想说的是dogfish,也就是鲨鱼,还有一个人画了一匹马,那匹马举着一把滴血的刀在追赶一只公鸡,我猜想这肯定是一个中国人画的,因为他画的是马杀鸡,也就是massage,按摩的意思。如果换成我,可能会画一个男人躺在那里,她的身上坐着一个女人,露着一对大胸,然后旁边还有个淋浴喷头,哈哈,日常里我们总不免要去揣测别人的想法,以此作为自己行事的依据,但是当我玩了这个游戏,我才发现,很多时候,不揣测也罢,因为人心底的乐与怒永远有着你所无法了解的根源,若我们只看到那些乐与怒,便永远无法对那个人感同身受。

 

      前几天,有一位患抑郁症的女孩自杀了,在自杀前的几天里,她在微博中记述着自己一步步挣扎到生命边缘的过程,那个过程让人心惊而心碎,我不敢逐条去回顾那些临终的只言片语,不只是因为痛心一个年轻生命的消逝,更多的是怕唤起自己压抑在心中的向死之心。我能理解几万人在微博上呼救的善意,但是善意并不总是催化改良的,一个重度抑郁症患者的内心有着多么复杂的无奈与纠结也是没有人可以完整了解的,我们总说可以及时施救,总说能有什么想不开的啊,总说还有留在原地伤痛的亲人,总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就象draw something那个游戏一样,举着刀的大马和露着胸的姑娘在做的其实是同一件事。而事后你能说的也只有一句:怎么会是这样?

 

      十几年前,我也曾经得了很严重的抑郁症,我自己看书学习相关的知识,我也曾去看过心理医生,医生给我开了一些金施尔康让我补充复合维生素,于是有一天,当我那根抗拒死亡的神经崩断的时候,我直接选择了行动,没有这种患病经历的人总觉得留给抑郁症的时间其实非常充裕,充裕到足以让一个人回头,足以被爱心的劝慰挽救,事实上,人在那一刻心灵是特别纯粹的,所有的痛苦与无奈在那个时候都没有了,内心安详而洁净,那种状态下,一个正常的心里装满了事的人,又如何能去劝慰一个如此空灵自然的人呢?如果站在旁观的角度去看,那个劝慰别人的人其实应该比那个寻死的人更有理由厌世。为了避免他人效仿,我在这里就不说方式了,反正我还活着,并且在跟大家絮叨这些。我能陈述的是在最后那一刻,周围变得特别特别黑,黑到仿佛被密封在一个巨大的盒子里,没有一丝光线,我在黑暗中下沉,变得越来越小,但我依然是完整的,就在我即将化作一粒尘埃消逝在无边的黑暗里时,我的眼前突然金光四射,特别耀眼的金色的星星在无边的黑暗里欢快的爆开,然后,我回来了。

 

      我从来不觉的完整的生命是属于每个人的,离去与消逝只对活着的人有意义,我记得在印尼的巴厘岛曾经经历了一次当地人的葬礼,那些送葬的人们欢声笑语,载歌载舞,如果不是看到棺木,我甚至以为那是一场婚礼,我羡慕巴厘岛印度教徒的洒脱,但对他们来说这并不是洒脱,而是有如我们送行一个即将去美国读书的孩子或者另谋高就的同事,活着的人对死去的人依然充满期望与祝福,我们只是挂在嘴上,但他们是发自心底,因为他们相信,生命其实无休无止,只是一段又一段不同的旅途,我们每个人都是彼此的过客,不该期待你遇到的所有人都永远一路同行。坚强是个虚伪的词汇,因为那是不相干的人强加给我们自己最理直气壮的折磨,人活着,最真实的权力,最疼惜自己的权力就是脆弱,而剥夺我们脆弱的权力的人,就是那些爱我们的人。我们彼此压制着对方的脆弱,于是也一起失去了对生命的主导,我们彼此压制着对方的脆弱,于是在失去的时候,我们便不愿相信生命其实无休无止。

  

      我常说,人之所以会恐惧就是因为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太多了,一切恐惧的根源都在于思考,所以一个人受教育程度越高,胆子越小,这是一种合理的平衡,否则社会资源会直接集中到一小部分人手里,对死亡也是如此,我们总说要敬畏生命,总说没有什么比活着本身更伟大的事情了。其实敬畏生命的前提首先是尊重死亡,人只有接受死亡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了,才有可能真正的去敬畏生命。至于那个常常被人问起的问题:人为什么活着。我的答案永远是:因为活着所以活着。生与死是有着完全对等价值的两件事,倘若你不承认自己有选择死亡的权力,其实也就是否定了自己活着的意义。我知道,这是一期非常容易被误读的节目,正如我们在玩draw something的时候会画出举着刀的大马和露着胸的姑娘,我痛恨教化,所以我并不想唤起人们对生命的思考,我只想对自己说,再一次对自己说,那没什么,没什么可怕的。

 

      感谢各位收听这一期的YY CLUB,今天话题有点沉重,但是你们不能怪我,因为我还介绍了一个好玩的游戏给大家呢,draw something,期待在这个游戏里面遇到你们,让我们来碰撞下思维的不同,我在那个游戏里的ID就是YY CLUB,今天我们还有奖品,依然是DARK FIRE   提供的三枚iphone4神奇吸附功能手机壳,题目是,我在YY CLUB某一期介绍台湾原住民音乐的节目里讲到了高山ama是哪个山地民族的歌手。发送答案刀新浪微博,埃特给我,杨樾杨樾


01、Bruce Springsteen - Death To My Hometown

02、Rocky Votolato crooked - arrows

03、Amy Grant - I Need a Silent Night

04、Kutless - If It Ends Today

05、Kirk Franklin - Imagine Me

06、Bertine Zetlitz - One In A Million

  最后修改于 2012-06-01 16:0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yule/c161202.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