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 CLUB 006

分类:YY CLUB | 标签: YY   CLUB  
2012-03-08 18:26 阅读(?)评论(0)




       欢迎收听YY CLUB第六期,我是杨樾。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个超级迷恋台湾原住民音乐的人,十几年来,我收集了700多张台湾闽南语、山地音乐以及原住民音乐的唱片,那种从灵魂中的契合是很难用三言两语讲清的,尽管我一句闽南语也听不懂,但这从未影响我追寻着那片我从未踏足的土地,以及它的人民由远古而来的歌谣。

       在我们内地的教科书里,台湾只有一个少数民族叫高山族,事实上高山族是台湾众多山地少数民族的一个统称。而我们热爱的台湾山地民歌,其实又因族群的不同,有着各自鲜明的特点,并非一个高山山地可以简而概之的。在台湾的山地族群中,主要有这样的一些民族:泰雅族、卑南族、阿美族、排湾族、鲁凯族、邹族、布农族、太鲁阁族、西拉雅族、噶玛兰族、巴布拉族。而每个族群中都诞生了很多我们熟悉的知名的音乐家。比如,陈建年是卑南族、温岚是泰雅族,而张雨生有一半泰雅族血统、台湾山地音乐大师郭英男是阿美族,张震岳和罗志祥也各有一半阿美族的血统、万沙浪和戴爱玲是排湾族、潘美辰是西拉雅族、蔡依林是1/4巴不拉族。另外还有很多台湾原住民音乐家是多个族群的混血,比如张惠妹是卑南族+阿美族 ,胡德夫:父亲卑南族+母亲排湾族、纪晓君:父亲布农族+母亲卑南族、巴奈:父亲卑南族+母亲阿美族。

         在今天的YY CLUB里面,我们选择了这样一部山地音乐的音乐剧作品,它是由台湾角头音乐创始人张四十三联合很多著名的山地音乐家共同完成的《很久没有敬我了你》,这部作品于2010228日,也即是228起义的纪念日在台北国家音乐厅演出,当日全场饱满,演出结束后观众起立鼓掌长达30分钟。这部作品的主线是卑南族南王系群落的生活与音乐,但其中又融合了其他山地民族的音乐,堪称一部台湾山地音乐的史诗与教科书。

  最后修改于 2012-06-01 16:08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YY CLUB 007 下一篇:YY CLUB 005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