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 CLUB 005

分类:YY CLUB | 标签: YY   CLUB  
2012-03-08 18:24 阅读(?)评论(0)



        欢迎收听YY CLUB5期,这周带着女儿拍戏,寒风凛冽,她没冻着,我却病了,所以拖到今天才录这期节目,真的很抱歉,现在依然咳嗽,但我想不能让大家再等了。这周一直在听李健的新唱片《依然》,听了很多遍,我也记录了自己很多的感触,下午我一直在听罗大佑在《原乡》专辑中的那首动乱,那不是什么政治歌曲,写得是世态人心,放在今天再去听,反较二十年前更加的现实,人心纷乱的当下,我们改变不了现实,却能对自己稍微好一点,所以,动乱不可多听,还是来听听李健吧。

         我跟李健认识很久了,但是其实见面的次数并不多,每次见面话也很少,见面说的话可能还没有电话和短信里将得多,李健知道我是个懂他的人,所以我们之间的交流不需要说他多,他是个羞涩的人,但又是个热情得人,他有着典型的东北男人的豪气和大方,又有着南方人的严谨和内敛,所有这些都体现在他的音乐里。我知道做一个创作者是痛苦的,就像当我要提笔写下我对他新唱片的感触,依然要想很久,才知道如何落笔,听李健是需要一种姿态的,我们不要把那称谓小资或者什么,那只是一种疼爱自己的状态,听李健就是给上有老下有小的你一个疼爱自己的机会

         我们可以这样,在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外面冷飕飕,屋里暖洋洋,让自己偷个懒,在家里享受一段不与任何人分享的懒散时光。我们可以这样,烧一壶咖啡,捧一本闲书,在唱机里放一张李健,把自己窝在沙发里……

         李健的新唱片《依然》是一张有着极强伴随性的唱片,它很美,但美得不抢戏,它可以在你的唱机里一遍遍的播放着,你知道它在,但又不用放下懒散去聚精会神,它好像化在空气里,包裹着懒散的你,它象你的血液一样流动着,但你是看不到流动的血液的。

          两年前在李健带来上张唱片的时候,我曾担心他签约这家商业化程度很高的公司会让他进入商业唱片制作的流水线,成为一个成熟而完美的产品,但那却不再是李健了。《依然》让我彻底放下了这种忧虑,比之上张《音乐傲骨》,《依然》中体现了李健创作的高度统一性和连贯性,同时能感觉到李健个人对这张唱片制作的话语权和控制力占据了更大的份额,这是一张更李健的唱片。

         李健在这张专辑中彻底确定了一种脱离了民谣和流行的风格,它有民谣的简洁,但比民谣华丽得多,它有流行音乐的流畅入耳,但又比流行更脱俗雅致,我们权且叫它清新的艺术歌曲吧,在华人男歌手中,我脑海里只翻出三个人可以唱这样风格的作品,一个是黄耀明,一个是麦子杰,再一个就是李健。李健拥有让很多人惊艳的漂亮声音,但是《依然》这张专辑里,我更多听到的李健是对声音的收而不是放,他很好的控制着自己的声音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上流淌,毫无炫技与卖弄,这就是开篇我谈到的不抢戏的因由。

        《依然》这张专辑虽然有11首作品,但是那更像是一部完整的长达47分钟的作品,11首歌是这部完整作品的11个乐段,它是那样连贯,那样一气呵成,才使我们能由着它一遍遍翻转而慢慢忘记了这已经是第几遍了。当然这样讲并不是说李健创作力枯竭,象某些创作歌手那样自我复制了11首高度雷同的作品,事实上,这11首作品的旋律差异很大,但这些歌就是能很自然的被连接在一起,你不会因为某一首作品风格过于出挑,而从这完整的47分钟游离出来。

       被这张唱片包裹着度过一个不知不觉的下午,让我忽然觉得该爱自己多一些。

 


  最后修改于 2012-06-01 16:08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YY CLUB 006 下一篇:YY CLUB 004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